fdggg sdfsdf fdgdf sdfsdf fggg 

幼兒的理財觀
前一陣子台灣不是很流行要教小朋友理財嗎?於是過了年,我們也決定由小朋友自己處理壓歲錢。

我先聲明,「以後凡是去超市,買糖果餅乾,一概由自己的壓歲錢支付,所以錢會越花越少,但如果你們決定把錢存下來,一年後我給加倍的錢當獎勵(這年頭,年利 100% 哪兒找阿,不過他們完全沒概念)。另外,如果幫忙做家事,我也會給獎金。」

結果…..

<案例一>

維維說:「媽,去超市買東西,錢不會越來越少阿!我看妳給他錢,他也給妳錢阿」

小寶馬上附和:「對阿對阿,我看妳給他一張錢,他給妳兩張錢耶,我們這樣不但買到巧克力還多了一張錢耶!!!」

我的天哪,找錢的鈔票上少了好幾個零耶…他們完全沒概念,還以為張張等值咧,我看要是真的依他們理財方法,我們家不久就會很貧窮了 ~~~

於是很努力教他們認鈔票,不過蒙幣的0實在太多了,1000蒙幣不到台幣 25元,他們似乎有看沒有懂,但至少記得了,錢是會越花越少的!



<案例二>

到超市,維維拿起了超大盒的乳酪,但那麼大盒真的吃不完,於是我說:「我們買小盒的就好,吃完再來買」。維維執意不肯,非要大盒的不可!

我懶得跟他爭了,於是說:「你要買大盒的,那你要自己付錢」。

「大盒的比較貴嗎?很貴嗎?」維維接著問。

「對,很貴,非常貴,你的錢一下子就沒有了」嘿嘿,我順勢狡猾地說。

語畢,維維馬上改說「那今天買小盒的就好」,很主動地把大盒放回去,換成小盒的乳酪。



超市另一頭,哥哥說要買軟糖,維維以往也都是搶著說他也要一樣的,不過,今天很主動馬上說,「我不要買」「不要扣我錢喔」,轉頭問哥哥:「你買軟糖,可以跟我一起吃嗎?」…..(算你高招!)



<案例三>

自從知道做家事有錢可以拿之後,哥哥開始常問我,「媽媽,今天有需要拖地嗎?」

有時候我答:「不用,爸爸早上已經拖得很乾淨了。」

「要啦要啦,爸爸拖過,我再拖一次就更乾淨了。」小寶完全不理我的反應,逕去拿拖把認真起來…..(一副就是很想搶錢的樣子….切….)

有時候想想,做家事給錢似乎又不太合理,因為家事是大家的事,本來就都該做。不知道會不會養成他們沒錢就不做的惡習,傷腦筋。

Ps. 文中照片是這裡的大百貨,用藍色絲帶(哈達)裝飾新年。

 

yahoo facebook google msn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iuulm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