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fgfg dfg fdggg fdgdf sddsf 

因材施教,難阿
最近看了一部新加坡電影「小孩不笨」,劇中英文、華文、閩南語夾雜,呈現出詼諧搞笑的氣氛,以反諷能力分班、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制度。看完該片真是心有戚戚焉,因為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,雖然知道這種教育制度不對、不好,但畢竟是既得利益者,所以也沒啥好抱怨的。
但反過來,看看兒子念的國際學校,當然沒有啥能力分班,教學的內容簡單到不行:他們花兩年的幼稚園時間(小班、中班)學認識英文26個字母,數數兒1-10,學長的、短的、多的、少的等概念。
是阿,如果用兩年的時間,這些還學不會,那大概就真的沒救了。但問題來了,這樣的教育制度,重點在把最笨的學生都教到會,但已經會的學生怎麼辦?
我之所以煩惱,是因為我們家小寶就是那個已經會了的學生,他已經好一陣子上課 都被 老師叫到角落罰坐,因為他坐不住,影響上課秩序。
我昨晚問他,為何如此?他哭著對我說:老師教的都好簡單,每天一直重複,有啥麼好學的?可是老師要我一直坐著….
聽了讓我覺得心酸酸的,是阿,你要一個已經會加法減法的小朋友,回頭去學數數兒1-10,他不覺得無聊了才怪。他已經會「A籃比B籃多幾個蘋果」時,你還要他回頭去學數數看「A籃幾個」「B籃幾個」,一點挑戰性都沒有的問題,你說他怎麼坐得住。還有前一陣子他們在教規律的問題,例如:AAB AAB AAB,我的天哪,實在很想跟老師說,這種習題,小寶三歲就會了,他現在五歲了耶,你能不能出複雜一點的習題阿?
Sigh…覺得很無奈….或許這種「基礎」教育,可以讓大家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學會「最基本」的東西,回家當然也不會有作業啦,(在這裡小學六年級以前,回家作業常常是「請爸爸媽媽跟你一起玩」,我的天哪),但對於一些求知慾望強烈的學生,是不是太不公平了?
Ps. 小寶在文中照片第一排中間穿紅衣者。

 

yahoo facebook google msn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iuulm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