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dfsdf sddsf dfg fggg sdfsdf 

夜色 貓的記憶
不久前日本攝影家森山大道先生的著作『犬的記憶』終於出了繁體中文版本,
我也因此有幸可以拜讀這位日本攝影大師最有名的著作。
森山說:『我選擇直接衝撞方式,揹著相機走入城市,如野犬般,浪跡在人群街道間。』
透過一張流浪野犬的照片,反射出攝影家自己的心境,森山大道將自己比喻成一頭野犬。
有朋友跟我說,看完這本書會讓人得憂鬱症
或許是因為『犬的記憶』彷彿就是一本森山大道的影像與其人生哲學的綜合體
自傳、散文、哲學思想、攝影.....很難用這些分類來說明這樣一本著作的形式
森山的攝影作品一向混沌,
而他的文字也在清楚的意識與模糊的記憶中交織
用野犬來形容森山大道的影像
那真的是再貼切不過了
在閱讀這本書之前
我曾發表了幾個以『街貓』為名的系列作品
那是色彩喵這幾年來攝影作品總整理的組合
攝影時
我自認是一隻貓
而且是隻街頭的貓
穿梭在任何可能與不可能的角落
用一種角度去看
這個好像屬於自己又不屬於自己的世界
神秘、性感、野性、優雅、邪惡、可愛、獵人、好奇、慌張、冷靜、獨立、脆弱、夜晚、冷酷、不可預期.......這許多互相矛盾的形容詞,卻可以在同一種生物的性格上展現
在閱讀『犬的記憶』後我才發現
原來森山大道可以是頭野犬
那麼,我也可以是隻街貓
就好像莊周夢蝶那般
到底是我做夢夢到了自己是街貓
還是街貓夢到了自己是我........
究竟是夜晚的我在拍照
還是那隻流浪在街頭的貓........更多照片按這裡

 

123456789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iuulm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